天龍溫泉飯店,位在南橫公路186K處的霧鹿村,霧鹿這個名字,其中一個說法是由溫泉湧出聲BULUK.BULUK而來,可見這裡天然資源的豐厚;在得到通知說可以在天龍溫泉飯店長宿7天的那一刻,我在心裡暗笑了很久很久,溫泉、溫泉、溫泉耶!這…這…這…真是太適合我這個美麗的貴腹人了!

1211262132天龍夜.jpg  1211292040天龍飯店.jpg  

飯店的溫泉是俗稱「美人湯」的碳酸氫鈉泉,跟一般常見的硫磺泉不同,泡起來不會有味道,滑滑滑滑滑的感覺金好,而且裡面居然有溫泉花耶!我還是第一次看見。水質相當的乾淨,源頭出來的水是可以直接飲用的,在飯店的FB上還有台灣藍鵲泡溫泉的照片,在每天的思思念念兼緊迫盯梢下,終於讓我看到一次藍鵲泡溫泉,哈哈哈~真不是普通的開心!

1211292044一起泡溫泉.jpg1211292046天龍溫泉.jpg1211292116早也泡泡.jpg1211292050乾淨的水質.jpg  

天龍溫泉飯店,就在天龍古吊橋的旁邊,從天龍吊橋可以看到很漂亮的峽谷風光,尤其是在早晨,雨天、陰天、晴天,山嵐的變化每天都不一樣,萬得佛(wonderful)極其美麗啊!走過吊橋,再由古道往上走,可以看到許多動植物,最有名的當然是台灣原生種、毬果對稱的天龍二葉松了,這條古道是南橫公路的前身,雖然只有1公里多,但是爬升了237公尺,如果走一般道路則要6~7公里的路程,我費了40分鐘才爬上去,而且爬到快盡頭才會喘噓噓的見到天龍二葉松,在古道除了蟲鳴鳥叫,我還看到蛇優雅的從面前爬過去,害我走古道比過十字路口還緊張。

sine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陳大姐名產店位在南橫公路的利稻部落,陳大姐跟著當警察主管的先生在民國59年來到了利稻村,在這裡開設了第一家雜貨店,迄今已經是40多年的老店了,在海端布農文物館還能見到好幾張陳大姐的舊照;在88風災前,這裡是南橫遊客必經之地,陳大姐名產店間接帶動了當地的發展;但風災後,南橫公路柔腸寸斷,梅山到啞口這段路完全無法通行,斷了又修、修了又斷,以往幾十部遊覽車的盛況再也不復見,只有三三兩兩的遊客,目前由東段的池上關上進來,約1小時車程,路況還不錯,但只能通行到向陽啞口。

1211291155陳大姐名產店.jpg  

店裡主要販賣手工製的泡菜、辣蘿蔔及花生糖,泡菜都採用當地的高山高麗菜來製作,原先泡菜是搭配著臭豆腐在賣的,因為太好吃,所以才以罐裝販售,現在因為遊客少了,傳說中的臭豆腐只能到台東巿區陳大姐女兒的店才能嚐得到了;各式的手工花生糖也相當的好吃,香脆不硬,一下子就吃光一整包,其中招牌的三色花生糖更是特別,用花生包裹幾種餡料,味道獨特又好吃,去的當天,剛好吃到現做軟呼呼的三色花生糖,真是我的天的美味!特別問了陳大姐,如果大家買回家,可以用烤箱烤一下,享受這不同的口感。另外店內還有販售一些原民風格的手工藝品,野生愛玉跟各種山產。

三色花生糖

1211291135花生糖.jpg  

sine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阿古師茶園主要以零農藥、天然有機蔬果製成的酵素來管理,這些酵素也是由自己種的零農藥蔬菜及竹筍來製作;以每15天為周期,分別對茶樹不同部位施肥或灌肥……;由於堅持零農藥,所以茶園的雜草都需要人工做除草動作,需付出相當多的心力及時間來管理栽種;在有機的栽培下,茶葉的葉片會較大,而且產量不一定,像今年只產部分的冬片、沒有冬茶;茶園的地理位置很棒,在雲霧繚繞的利稻村,1975公尺高度的海拔、霧氣環繞提供了充足而且濕潤的水氣,又是有機栽培,製出的茶清香而且回甘!

話說,老問題又來了,這麼好喝的茶,因為產量少,想買的人…自己到牆角哭吧!

(哼哼~還好我當天連喝了好幾杯

冬片你大概要跪求阿古師才有>_<~~不然只能等下一批的春茶了,要喝的人請盡早向阿古師預約!

阿古師茶園部落格

sine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崁頂咖啡養身輕食館,座落在離關山火車站只有10分鐘距離的崁頂村,在這裡可以充分享受到食物的美味、山林的靜謐,及遠眺被中央山脈及海岸山脈包圍的關山地區。

1211281413招牌.jpg 1211281210近眺關山.jpg  

一個人的產地餐桌套餐《祖先的菜》得到了〔最具養生休閒獎〕,利用當地最新鮮、最自然的食材及自己養殖的豬雞入菜,馬告珍珠丸、樹豆飯、龍葵湯、百香檸檬炒雞肉、佛手瓜配菜、香蘭果凍、牛樟茶,以原住民傳統的手法蒸煮料理,幾乎無油、未添加任何人工調味料,就可以輕易嚐出食材的本身美味。

崁頂咖啡養身輕食館結合達路汗民宿,在這裡可以吃到美味的料理、舒適的住宿、山林的風光、還有豐富心靈的夜間導覽。

 

sine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巫里老師使用黏土,做出具有原住民風情的布農族公仔;同時也推廣其他相關的手工藝品,如麵包花、手工皂等。為推廣手工藝,老師取得家事講師等證照、特地成立工作坊;花緣工作坊也是海端鄉生活美學協會的活動地點,主要是在提昇原住民手工藝技術及推廣行銷手工藝品。

這裡同時結合達路汗民宿,可安排手工藝DIY體驗,讓入住者感受到濃厚的原民風情。

工作坊.JPG  

1212061238原民風格.jpg 1212061239doll.jpg 1212061239藝品.jpg 1212061239麵包花手工皂.jpg 1212061240黏土娃娃.jpg 1212061240黏土壺.jpg 生活美學協會.JPG  


sine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咪呼咪桑(布農族招呼語)!

布農族文物館,主要展示各種工藝品如木雕、傳統生活用品及狩獵用具、布農族郡社群、鄉民懷舊照片;兼負海端鄉的旅遊服務中心,在館內提供旅遊資訊、生態導覽服務等;

1211271141生活用具.jpg 1212061218木雕.jpg 1212061219木雕2.jpg  

同時,這裡也是布農族傳統祭典『射耳祭』的會場,射耳祭是布農族最大的祭典,在農閒時、目前是5月第二周的五、六在此舉行,當天會有技能競賽、成年禮射鹿耳,同時飲酒歡唱,祈求豐收的一年。

1211271148射鹿.jpg 1212061219文物館廣場.jpg    

sine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在海端鄉初來部落,種植零農藥、自然農耕法水果的胡金至先生,從軍旅退休後,接手這片山林,因新聞報導水蜜桃有益父親的心疾及台東農改場推薦,開始種植無農藥的台農甜蜜一號水蜜桃。

1212061211遠眺卑南溪.jpg  

胡先生相信土地無法無天的生命力,加入(MOA)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,堅持零農藥,連有機肥也不施用,各種雜草、昆蟲都是生態鍊的一部分,運用自然生態平衡產生的地力,在結果前後,以人工除草的方法,一年6次,每次平均要花1個月左右的時間除草,將雜草化為肥料。

在這片土地上,胡先生花了相當多的心思維護,除了果樹的種植、採收,為了水土保持,造林、育林種植了大量的楓香樹,利用山邊溝排水,還種植了白蓆草保持土壤的濕度;曾向張大千學習書法的胡先生更有如詩人般的情懷,種植了春葉、夏花、秋黃、冬落葉的九芎樹,享受四季變換不同的情趣

1212061211保水白蓆草.jpg 九芎.JPG  

sine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海端,我真的是第一次聽見!所以,我從維基COPY以下這段
【海端鄉位於台灣臺東縣西北端,北臨花蓮縣,東鄰池上鄉、關山鎮,西鄰高雄市,南接延平鄉,是全縣面積最大的鄉鎮。本鄉地處中央山脈之上,鄉內幾為高山深谷,地勢起伏甚大,有新武呂溪、龍泉溪、加拿溪、崁頂溪等流經鄉境。鄉內居民以台灣原住民布農族為主,產業則以農業為主。
海端鄉為布農族原住民的活動範圍,「海端」係由布農族語「Haitotowan」簡化而來,意指「三面被山圍繞、一面敝開」的虎口地形。】
另外,天龍飯店的張姐提供了一個有趣的說法,布農族人原本都要到平地用山肉換取鹽,後來有人說沿著新武呂溪走下山去,就會到海邊可以取得鹽,所以族人真的走了70多公里到海的那一端,就成了[海端]。
海端包含了南橫公路台20線的東段,由於天災的影響,南橫公路仍處於中斷的狀態,原本有漂亮V字的峽谷,谷底升了4.5層樓高,遊人如織的盛況再也不復見,強烈的衝擊到當地的觀光。多數人誤解南橫公路危險、無法進入,其實不然,雖說需改走南北迴才能進入,但若由關山開車進入到天龍飯店約40分,路不寬,但是路況還不錯,到向陽也不到2個小時,天龍飯店及部分民宿都提供接駁,也有鼎東客運可到;大家可搭火車或飛機到台東,再坐車到南橫,享受仍然壯麗的峽谷、豐富的生態、布農族的熱情及文化,到南橫輕鬆的安排1~3天的行程,可以充分的安排周休假期。

sine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因緣際會由FB得知一個台東縣政府主辦.傳動小旅行執行的《來去縱谷生活‧本島Long Stay》活動,在截止前1.2天趕上了報名,也很幸運的在我朋友羨慕嫉妒恨等眾多聲音下參與這個體驗;
這個長宿居遊的活動,讓我們這些體驗者,〔慢活〕在花東縱谷;透過不同人的
視野深入的到台東各鄉鎮生活,並了解在地文化及產業精神。
老實說…我本來也好懷疑自己怎麼會中選,深怕身無點墨、只會說好吃好玩好漂亮的我,分享不出什麼東西來,後來跟傳動小旅行的人員聊,才知道這次主要針對3類人士,部落客、退休人士、轉換工作者;我,就是目前在中遊上班(中華民國無業遊民)的第3類人啦!原來如此(雙手一拍)!想想,也就放心了一些,用我直白的方式,好吃好玩好漂亮的跟大家分享啦。
就我的印象來說,有一個公式,【台東=綠島+蘭嶼+金針花+熱氣球】,很狹隘的就這樣;連坐火車經過,也只記得沿線的池上、關山等等。而這次主要體驗區域的【海端鄉】(*@ο@*)…我也是第一次聽見耶!

文章標籤

sine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